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腦袋是單細胞生物。

 

 

所以我很享受每個翻譯的當下,腦袋只要沈浸在這段文字中,

感受揣摸字裡行間作者要表達的意境,專心一意把每個字,

每段話正確漂亮的表達出來。

 


當然翻譯的生活還是有其它雜事需要處理,譬如逛逛別人有趣的部落格、

擔心這本書翻完後,下個工作沒著落,需要寫信問問編輯或是寄履歷、

要催款、要去郵局寄合約、百貨公司換季要結束,趕快去搶便宜、

新買的書要看,老公要回來了,得趕緊起身煮晚餐…

 

這些都可以透過時間的分配安排,生活反而更有趣味。

 

 

上班可就不一樣,老闆付你一份薪水,都嘛希望你是變身超人,

一人當作三人用,為他作牛作馬,創造最大利益。

工作的每一分鐘裡,我可能同時在處理八件事,接電話的同時、

順便回信給客人、同時看一下msn或skype在閃什麼、

老闆在後面叫我記得等下跟那個客人催款、隨手memo下來要催款,

要跟工廠要報價,等下要記得問客人昨天的報價覺得滿意嗎?

順便轉頭無聲的跟同事說:「我要一杯珍珠奶茶+咖哩飯。」

 

 

服務一個客人,我要做的事情包含報一大堆價格,寄樣品給客人,

要不定時記得去看他的網頁follow一下,他最近上什麼新產品,

有沒有偷偷去跟其它供應商購買,客人下單要確認訂單,

要下生產單,生產單裡面要註明,這個客人要的顏色,尺寸,材質,

要追生產部門製作時間,可否準時出貨。太慢交貨要罵人,

要製作包裝的卡片彩盒貼紙,貨品接近完成,要聯絡船公司敲出貨船期,

要安排卡車司機載貨。出貨要打packing,要註明扣款金額,

出完貨要告知客人出貨,要收款,收到款要寄提單,

出貨文件要歸檔,要印給會計部,然後再報價,再問客人是否近期內要下單。

如果客人不滿意收到的產品或是貨有問題,便要找出原因,寫改進方案,

跟客人倒歉,協調賠償內容 …   

 

 

看完這段你會不會覺得頭昏,細節我都沒寫出來呢!


 

這是一個客人的工作,當你有二十個客人時,這些流程可都是互相交錯穿插,

那可真是 #OO#&%&*XXXXXX

 

服務客人的同時,要準備半年後的參展樣品,產品資料說明,

申請簽證,通知邀請客人來攤位,記錄客人來訪時的要會談的內容。

客人下個星期要來台灣,要幫他訂飯店、要準備Proposal,

自己最好減個二公斤、要整理樣品室,

將最新或是客人有興趣的產品放在顯眼處 …

 

 

然後出差個十天半個月,早上六點起來畫妝換衣服,花一個小時吃早餐,

把自己餵得無敵飽,會場人潮洶湧,每個走過去的都可能是潛在客人,

老闆沒吃,自己也顧不得肚子餓,加上舊客戶最喜歡在中午來找你會談

(人比較少),所以大部份中午都沒時間吃飯,

下一次會吃到東西的時間應該是晚上七點。

 

 

回到飯店,要將一天會談的內容寫清楚,好方便同事follow-up,

要將拿到的新名片按重要性整理好,回去好報價追蹤,

要洗澡,抬腳,敷面膜,歐洲氣候太乾躁,晚上沒敷,

隔天一上粉眼角的細紋就會大剌剌的出來打招呼囉~

這樣的生活步調要持續十天,然後再搭個十幾個小時的飛機回台灣


 

生活好緊湊喔,忙到都不能好好的呼吸

對於單細胞的我,能成為專職譯者,真的是最大幸福~

 

 

只能說 真心感謝給我譯稿的各位編輯貴人 !!


 

 


 


 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孟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